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诊改专栏  质控园地  他山之石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监控考核办法
2012-09-28 14:17   审核人:   (点击: )

为加强我院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工作,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和效益,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监控考核机构

学院成立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项目监控办公室(简称监控办公室),按照学院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授权负责项目建设的进度监控和考核工作。办公室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马文卿

副 组 长:李立、邱悟开、朱超

成员:戴兴波、司晓辉、吕立宁、李忠义、曲本山、史晶、段建军、崔发平、屈寰昕

监控办公室主要职责:

1.制定各建设项目组工作目标考核办法。

2.对学院建设项目实行全程监控与绩效考核,对各建设项目进行不定期的跟踪检查和定期的中期考核、年度考核及终期验收考核。

3.评估分析各建设项目的进度、绩效和风险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汇报,并及时向项目建设办公室反馈。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事宜。

二、监控考核内容及要点

(一)监控考核内容

监控办公室负责对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组、各专项建设组以及建设任务所涉及的主要部门进行考核;对参与部分工作的部门,由监控办公室对其参与的单项工作进行考核。为保证项目建设的质量与效益,监控考核的重点放在6个重点建设专业(群)和2个专项建设项目上面。依据项目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制定相应的考核内容和标准。

1.重点建设专业(群)考核内容

⑴ 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设:校企合作的形式与机制、校企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的章程和工作开展情况等。

⑵ 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开发与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与教学组织模式的改革、主题学习设计、优质核心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特色教材的开发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

⑶ 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带头人建设、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双师”素质与结构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建设和专家工作室建设等。

⑷ 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等。

⑸ 社会服务:培训服务、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回款率和对口支援与校际交流等。

⑹ 专业群建设:课程群建设、“双师”队伍建设等。

2.专项建设项目考核内容

⑴ 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建设: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情况等。

⑵ 教育信息化建设:网络基础平台、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和校企合作平台等。

(二)监控考核要点

1.检查建设项目进展状况,主要包括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进度、任务书推进与落实、克服重点与难点工作等情况。

2.根据项目建设任务书监测验收要点,检查项目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项目取得效益情况。

3.检查项目建设日常管理,包括管理制度的完善、管理文件的规范以及管理的创新等。

4.检查各项目组建设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

三、监控考核方式和程序

(一)监控考核方式

建立项目监控机制与绩效考核制度。监控考核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每个建设项目进行不定期的跟踪检查和定期的中期考核、年度考核。监控办公室制定各项目组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组织监控考核。考核分为自查自评、绩效考核、总结反馈三个阶段。考核方式采取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因素分析等多种形式。

(二)监控考核程序

1.各项目组自查自评阶段

各项目组要开展自查自评工作。按照项目进度与监测点的要求进行自查,检查项目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按照学院考核办法进行自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2.学院绩效考核阶段

在项目组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由监控办公室组织安排,依照考核规定进行绩效考核工作。在考核过程中,根据情况邀请院外专家、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绩效考核工作。

3.总结反馈阶段

绩效考核结束后,监控办公室汇总考核资料,写出考核总结,并上报项目领导小组。总结应包括考核准备工作情况、组织实施情况、考核结果和奖惩建议等内容。

四、奖惩

对年度绩效考核成绩突出和效益显著的项目组和个人,学院将给予表彰奖励。

对于考核成绩差,影响项目的正常建设和验收的项目组,予以通报批评。对性质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本办法由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山东职业学院

二○一一年九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