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战“疫”不停学,凝心聚力克时艰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18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职业学院将课堂搬到了网络上。2月17日,原计划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这天,学院“云课堂”如期开课,一天也没有延迟。


精心准备,提早布局

针对面临的特殊形势,学院领导带领教务处提早进行了新学期教学安排部署。1月30日起,教务处组织系部全体教师线上观看学习“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并制作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各类操作指导,确保每名教师能熟练掌握智慧教学系统使用方法和线上教学技巧,同时教务系统与雨课堂专业版加紧对接。老师们积极调整教学设计、考核方式等线上教学内容,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地开展。

2月2日,学院发布《在线授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新学期在线授课工作的具体工作步骤及要求,充分发挥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手段优势,借助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视频电话、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授课,同时积极利用MOOC、泛雅平台SPOC、微课、电子教材等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努力做到线上课程教学全覆盖、任课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此外,学院还建立了校、系两级QQ和微信答疑群,教务处、系部及平台专家和任课教师在线上“齐聚”,围绕在线授课中的各类问题交流和讨论,为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答疑解惑。各系部积极引导学生主动配合,发放在线学习指导,及时通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课程表、学习要求等相关事宜,做好学生群体思想引导和学习组织工作。

教学平台应用交流群

 

师生联动,拉近距离

2月17日,学院“云课堂”如期开课。老师们化身“线上主播”,玩转各种教学平台和直播软件,认真授课、及时答疑,同学们积极配合,师生联动,保证在线授课质量。

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和尝试,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小问题、小插曲。没有黑板,有的老师在家中的玻璃门上“板书”;用网高峰期拥堵,老师们及时启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视频等备用预案……在网络状况普遍不稳定的线上教学第一周,全院教师积极灵活应对,在雨课堂等教学及直播平台上开设课程262门、243位任课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共8529人次进行了线上学习。其中雨课堂99门次、腾讯会议90门次、腾讯课堂86门次、QQ群34门次、学习通6门次。

线上教学前四周,学院网络开课教学班数达786个,开课率85.25%;开课教师数286名,教师开课率达89.10%,教学互动环节丰富。部分因条件限制无法开设的实践类课程,将在开学后补课。

31029

85F0A

线上教学情况


精准施策,保障质量

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强化线上教学管理,做到线上教学有部署、有跟踪、有落实、有成效。认真完善监督机制,时刻关注各科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针对教师及学生制定网络上课规范及线上考勤制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下滑。2月25日,学院“长江雨课堂”分中心正式开通,在线教学稳定性大大提高。目前,学院在线授课工作步入正轨,各位任课教师的在线授课技能日臻完善。

以用户数最多的雨课堂为例,平台开课情况如下:

1.教学班数量

2月17日至21日线上教学第一周,雨课堂平台每天教学班数量在80-200个间浮动。随着教师线上教学技能日臻成熟及线上教学的稳步开展,学院“长江雨课堂”分中心的正式开通,3月9日至13日线上教学第四周,雨课堂平台每天教学班数量在115-170个间浮动,与开学第一周相比,平台开课数量趋于稳定。

7EEB

线上教学第一周和第四周教学班数量统计对比

2.课堂互动

以线上教学第四周为例,教师与学生互动总数为87885个,其中习题互动和发送弹幕数量最多,分别为44610个和40864个。

线上教学第四周雨课堂互动情况

3.学生到课率

2月17日至21日线上教学第一周,学生平均到课率为86.74%。3月9日至13日线上教学第四周,学生平均到课率达到95.52%。学生到课率稳步提升。

学生到课率统计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教学工作是所有高校的责任。学院将稳步落实好教学保障各项措施,按照原有的教学安排进行教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全院师生一起努力,共克时艰,待春暖花开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