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一行来校督导创业就业工作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16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一行五人来校督导创业就业工作,党委书记高磊作就业工作专题汇报。学校招生就业工作人员代表、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

高磊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现状,详细汇报了学校“高质量培养带动就业”“高标准服务推动就业”的做法和成效,深刻剖析了学校创业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汇报了下一步的改进思路和措施。

梅建华认真听取学校汇报,详细询问了毕业生代表的就业情况和他们所在班级的整体就业情况,对学校育人工作和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梅建华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省教育厅唯一直属高职院校,各项工作特别是就业工作要更好发挥标杆作用,抓住就业黄金时段,全力以赴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梅建华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一把手工程,既要打好人才培养的上半场,还要打赢高质量就业的下半场,用就业成绩检验教育教学成果,用就业质量评价办学育人成效。

二是要全力冲刺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虽然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但就业标准和就业质量丝毫不能降低。省里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明确了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学校要主动对接,靠前作为,为学生尽可能多的提供岗位选择的机会,促进学生就业,有效提高就业竞争力。

三是要持续跟进努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当前学校毕业生已毕业离校,但就业服务工作不能停顿,特别是还未就业的毕业生,一定要继续做好跟踪服务,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要确保为他们每个人再提供至少三次以上的就业机会或岗位选择的机会,帮助实现尽早就业。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特别是就业岗位选择、就业方式选择等一些影响学生就业的因素,要通过宣传讲解,让学生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解当前就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引导他们转变传统观念,形成适应就业需要的观念,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

高磊表示,学校80%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不仅是学生自己的心愿,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要求每一名教职员工对待学生都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把学生就业的事当成自己孩子就业的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省人社厅要求,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高标准的服务做好创业就业工作,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学校2020届毕业生共3695人,截至目前,已发布就业岗位16716个,平均每个学生至少有6个就业岗位可选择,毕业生实际就业率达到83.2%。其中,预期定职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约3000多人,占签约数的90%以上。学校就业招聘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六月底前,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还将再次到校招聘,招聘人数预计超过500人。今年,学校整体就业率将在97%左右。

督导期间,梅建华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学校“复兴号”动车组机械师实训室建设情况,了解了校企深度融合“双主体育人”模式的实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