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读者服务 >> 正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心得体会
2021-03-08 13:10:21 点击: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心得体会

“从正定到厦门,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真正成为了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通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一些产生这些道理的“土壤”——那些原汁原味的土壤与熠熠生辉的细节,体现了习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首先令我们大学生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要认真向总书记学习,不断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政治营养,凝聚前进力量;要将学习系列报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领悟内涵实质,激发奋斗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其次让我们大学生明白了:

多“自找苦吃”多创造价值;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实践检验纸上所得,学习站稳人民立场勤于实践、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中国青年要敢于奋斗,敢于吃苦,敢于创新;唯有实践的行,才有真理的知;扣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拼搏的青春更出彩;一盏明灯为我指路;自找苦吃,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自己有限的长度里,不停地拓展宽度;深刻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风范,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优良作风,矢志艰苦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肩负起、完成好党赋予的光荣职责。

再次让我们大学生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产生了深刻的反思,对未来产生了思考:

一方面是待人接物上的反思。我看到习总书记不仅在书信中时刻保持谦逊体贴的态度,在握手与交谈中都很容易与不同地域的青年们打成一片。

另一方面是学习态度上的反思。习总书记在理论学习生涯中将《资本论》通读了三遍,做了几万字的笔记;在实践学习中,他又骑着自行车感受与调研了梁家河和正定田间地头的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发展......“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为基础。”广博的知识学习也必须有一颗坚定的初心引领,“老老实实调研,在调研中提高自己”,这无疑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学习方法与人生道路的选择产生了深刻影响。

总书记当年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曾动员大学生持续学习,他说:“学东西要学无止境,所有学到的东西都是有用武之地的。学习的同时要想办法应用,在应用中再总结,再用于学习”。我想这放在医学学习中更为贴切。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是学以致用的完美诠释。

总书记说:“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我希望像许多英雄医生一样,坚定对医学的信仰,在自己有限的长度里,不停地拓展宽度,增加与社会的接触面积,实现自我的追求和人生价值。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习近平在社会实践团座谈时大学生们殷切的期望引起了我的共鸣。我认为我们应该担负起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责任。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对人民的忠诚和信仰,没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立场和志向,即使下沉到了基层,也很可能受困于世俗名利、个人得失,不可能心甘情愿、心平气和地在基层忍耐、牺牲、奉献,更不可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因此,对于那些有志于奔赴基层工作的青年人而言,最大的敌人,是没有坚定的信仰。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