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著名学者马瑞芳教授来我院与师生畅谈“四大名著”
2019-05-28 07:15:52 点击: 

5月27日下午,山东职业学院作家进校园第二期活动在西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瑞芳,她为我们带来了《四大名著”常读常新,青春岁月且行且思——马瑞芳把最好的中国故事讲给你听》主题讲座。来自我院的400余名师生,以及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共建单位中共济南高新区庄科小学党支部的七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瑞芳教授讲述了自己与四大名著的渊源以及对四大名著的理解。中国古代长篇小说主要包括历史演义、英雄传奇、神魔小说、人情小说四种类型,四大名著就是他们的典型代表。马瑞芳教授提出,《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象征,而最感动人的是他的人格与追求,她认为,整部小说的主角是诸葛亮,诸葛亮在我们民族传统当中,已经成为智慧的符号,诸葛亮身上最令读者受到感动的,还不是这些智囊故事,而是他的人格,他的追求。点评《水浒传》时,指出《水浒传》为什么叫英雄传奇?因为它写的就是一种英雄精神。山东好汉武二郎,打了山间的猛虎,又打了人间的恶虎,这是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现在所有人去学习;他有一流的故事情节,一流的人物形象,一流的小说语言对中国古代白话小说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马瑞芳教授通过讲述自己从教生涯中与留学生交流的有趣故事,列举了与留学生对《西游记》中孙悟空形象的不同观点,认为孙悟空在山下压了500年就是在思考“我的人生或者说我的猴生,我得换一种活法,我不能再这么大闹天宫了,我得换一种理想,换一种追求。”于是孙悟空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就是保护唐僧取经,自己也取得正果。指出了《西游记》歌颂的是反抗精神、积极浪漫主义和坚韧的斗志。马瑞芳教授随后讲到,《红楼梦》是最好的中国故事,毛主席说《红楼梦》应该读五遍,梁思成先生规定《红楼梦》为清华大学建筑系学生的必读书。马教授建议我院也应该将本书作为学生的必读书目,她认为,《红楼梦》对当代大学生最大的启示是,要学习贾宝玉和林黛玉理想坚守的精神和王熙凤的处事能力。

马教授指出,中国的四大名著,以及《聊斋志异》这些作品,之所以成为名著,因为他们始终贯穿着一个特点,就是它们塑造的人物身上弘扬着、彰显着对理想的追求、对人格的坚守、对事业的拼搏和九死而不悔的中华民族最可贵的精神。最后建议我们:读名著要理清思路,读完以后要学有所得,她鼓励大学生从四大名著中来体会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马瑞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现场气氛热烈,她勉励大学生要多读经典,丰富情趣,不断提升自身境界,润养高雅气质。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